Taiwan Tech Stage Business Matching Platform 

 
 數位資料庫建置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運用AI技術等DX解決方案需求持續攀高,為創造台日新商機,將台日優勢發揮至極大化,TJPO依製造業、智慧照護、電子商務、智慧交通/物流等領域,製作台灣優秀業者數位資料庫,透過日台交流協會及日媒新聞網絡分別介紹運用最新AI、IoT及資安技術等ICT相關業者軟硬體解決方案。

 

示意圖

台灣創新業者介紹專區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運用AI技術等DX解決方案需求持續攀高,為創造台日新商機,將台日優勢發揮至極大化,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依製造業、智慧照護、電子商務、智慧交通/物流等領域,分別介紹運用最新AI、IoT及資安技術等ICT相關業者軟硬體解決方案。

請點選各領域確認後,如有意與該等台灣業者商洽,請回填「報名表」寄送至service@tjpo.org.tw信箱,待報名確認後,將再提供具體線上媒合流程,商洽將使用Microsoft Teams軟體,歡迎各位業界先進踴躍報名參加。

 

 


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副局長照片

2021年人物專訪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兼TJPO副主任陳佩利
-資訊安全、5G、AIoT皆為台灣核心產業-

(工業局自2023年9月26日起更名為經濟部產業發展署)

Q1: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影響,各國都相當關注。

首先我一定要先謝謝日本,給我們這麼多疫苗,這是台灣共識,我們非常珍惜,也正在施打當中,一定要幫我們向日方表達感謝。

竹科的疫情一開始,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掌管ICT產業)同仁就直接到新竹,進駐防疫中心的前進指揮所,協助企業分艙分流、持續營運,也協助企業做大規模快篩,找出隱形傳播鏈,快速阻斷,因此減輕了感染擴大的危機。

雖然半導體等大型工廠有傳出零星確診,但產線並沒有因此停止,這是因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與國際連動,在去年全球各國陸續封城狀態下,台灣大廠已經累積持續營運的相關經驗。

製造業對國內經濟成長及就業貢獻度大,台灣半導體、資訊通訊產品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政府後續將持續協助國內製造業,確實依照指揮中心「企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營運指引」做好防疫措施,兼顧生產與防疫。

為了減少疫情對製造業的衝擊,經濟部啟動對產業分組分流的輔導服務。前陣子苗栗發生電子廠群聚感染,經濟部工業局也跟勞動部合作,在前進指揮所王必勝醫師的領導下,到最前線控制疫情延燒。經濟部除了協助媒合產業參與,我們與工研院合作開發的正壓採檢亭,也加快製造速度,送到各地支援第一線採檢人員,不僅縮短檢疫時間,更讓醫護執勤時可以更舒適。

不同部會平常各司其職,現在疫情期間我們充分合作,團結守住疫情,才能守護台灣的科技群山產業。

此外,鑒於社區傳播仍未減緩,但國內經濟動能活絡,為維持企業營運,同時保障員工健康,指揮中心於5月30日宣布企業抗原快篩執行原則。企業得依風險管控自行訂健康監控機制,並進行週期性或針對高風險人員篩檢。

經濟部亦持續呼籲企業應持續宣導員工應落實手部衛生及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減少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所,或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並主動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期能降低企業員工染疫的風險,維持企業的正常營運。員工如有出現COVID-19 相關症狀者都應至社區篩檢站或醫院就醫採檢,社區篩檢站快篩個案處置流程。

5月國內疫情急遽升高,恐影響民間消費力道,衝擊零售及餐飲業業績,電子廠的製造生產活動亦受到威脅;經濟部持續與各企業溝通了解現況及需求,製造業主管機關工業局亦親赴竹苗地區坐鎮協助防疫,將盡全力關注並妥善因應,協助企業防疫之外,並輔導業者在疫情當中強化線上服務等數位轉型升級,以有效降低受衝擊程度。

Q2:經濟部與工業局在疫情期間強力推動防疫相關產業。

台灣的高通量核酸檢測硬體,已經有上百台訂單賣到日本,據說會使用在東京奧運場館。

同時,工業局也持續推動智慧製造、5G、智慧顯示、數位轉型的重要產業的發展。

5G是典型的系統整合行業,要結合IT、CT、OT等很多技術在後面支撐;台灣與日本都在推動5G加入open RAN開放架構,台灣也有許多優良技術廠商,足以在供應鏈與日本業者形成良好合作。

(一)智慧製造

這次疫情提醒我們發展智慧製造的必要性。蔡英文總統早在4年前,第一個任期時提出的「5+2產業創新計畫」,重點推動智慧製造產業,經濟部工業局結合政府與民間企業力量,通力發展台灣智慧製造責無旁貸。去年蔡英文總統第二屆任期就職演說時表示,台灣要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台灣除了IT產業實力堅強之外,更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鎮,擁有IC硬體設計能力,再加上擁有完整的物聯網產業鏈,包括集結技術與經驗兼備的電子代工業、以及具備高度專業水準的製造業,可說是培育IoT創新的最佳地點。

為了將台灣的優良解決方案推向世界舞台,TJPO鏈結同為工業局支持下成立的物聯網智造基地(IoT Service Hub),以及物聯網晶片化整合服務中心(IisC),形成自設計、製造,到行銷國際的智慧製造一條龍服務模式。

物聯網智造基地與IisC結合,形成前店後廠一條龍服務模式,智造基地為前店、地毯式貼近了解台灣智慧製造團隊需求;IisC則為後廠,提供廠商技術開發等需要的所有資源。TJPO鏈結此一強大的智慧製造服務團隊,再與智慧電子產業計畫推動辦公室(SIPO)等相互結合,跨界串聯台灣業者,共組解決方案或尋求台灣供應鏈切入機會,擴大台灣產業出海口。

2020年TJPO已協助依此模式,將台灣智慧製造團隊解決方案以線上研討會、線上商談會等模式推展到日本,日方皆對台式一條龍服務抱持高度興趣;也因此促成智造基地台灣廠商昱景科技與台灣松下簽署NDA,共同開發智慧冷鏈物流車無線模組,並實際進行產品測量等。智造基地台灣廠商奇點無限與三菱商事洽談智慧瓦斯配送系統合作案,透過導入路徑規劃系統優化LPG配送服務等,成功鏈結台灣智造團隊切入大型在台日商供應鏈。

(二)智慧顯示

顯示器產業是政府推動的重點產業之一,過去一年(109)臺灣顯示產業總產值已經達到新臺幣1.1兆元,帶動的就業人口超過十多萬人,是支撐臺灣經濟命脈的重要產業,過去我國顯示器產業受到國際競爭激烈(包括受到中國大陸補助中國面板業者以量產削價競爭的方式影響),因此過去業者在經營上會較為艱辛,企業惟有持續強化企業體質進行轉型升級,以因應國際日益激烈的競爭浪潮,因此,本局提出『智慧顯示跨域應用暨場域推動計畫』(下稱智慧顯示器計畫)來協助業者達成目標。

智慧顯示器計畫具體的實施方式,是讓我國顯示器業者擺脫傳統的販賣單一電子零組件的思維,透過計畫輔導及研發輔助等政策工具,引導業者整合軟體、硬體客製化發展具國際潛力的顯示應用解決方案,促成產業鏈跨域合作,創造業者新的附加價值與商機,幫助顯示器業者找到出海口。

計畫並選定智慧零售、智慧醫療、智慧移動、智慧育樂等四大場域主題作為試煉場域,將業者提出之創新解決方案落地至場域實地驗證,成功案例我們就加快國際輸出腳步,不成功案例就來滾動調整其他可行性應用。這個計畫今(110)年是計畫執行的第一年,目前已有許多業者提出不錯的創新方案,目前我們正在盤點好的案例,期待後續開花結果。

我國顯示面板產業歷經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嚴峻衝擊,曾經處於許多年的低潮時期,即便近期因疫情影響帶動遠距工作、遠距教學、無接觸環境等需求而讓面板產業營運大好,但仍要思考這波疫情能為產業營運、商業策略帶來什麼樣的轉變,以作為未來二十年、三十年,抑或是百年的轉型動能。工業局期望協助廠商共創數位轉型的歷程,藉由局內不同計畫間資源整合與趨勢觀察,希望業者能跳脫自己商業模式框架,納入異業結合、產業串連等不同競爭策略,逐步重新形塑新型態的商業營運模式,讓我國能夠慢慢再造不同產業鏈的護國神山,讓全世界看見我們,也不容忽視我們,進而尊重我們,為我國廠商在國際競爭產業浪潮中,取得不容易被擊敗的利基。

(三)5G

5G發展應用為當前世界通訊技術發展趨勢,台灣面對此潮流,擁有四大科技產業優勢,我們具備:

1. 領先全球的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

2. 充裕且具效率的產品開發人才,能協助台灣和各國廠商快速將概念轉為商品、導入量產。

3. 高度全球布局的台商網絡,能快速且彈性協助各國廠商就地生產。

4. 有靈活的中小企業,可補足產業上下游各種缺口。

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中美競爭白熱化以及開放網路發展趨勢下,我們資通訊的產業優勢,讓臺灣具備成為國際5G產業關鍵力量的條件,在產業推動策略定位,5G是產業發展的護城河、產業數位轉型的關鍵基礎:

1. 5G是台灣翻轉數位經濟的關鍵機會,蔡總統就任時強調,未來四年台灣將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其中包含善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的優勢,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讓台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

2. 策略願景部分,我們在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推動5G產業發展將是未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們在推動5G產業發展上,整體的策略願景著眼在如何協助產業切入國際供應鏈。

3. 推動重點部分,一方面透過內需市場帶動5G供應能量整備,輔導業者投入5G應用實證,讓國內網通設備業者累積建置實績,另一方面,積極協助國內業者參與國際組織,切入國際合作供應體系,5G可以為國內產業發展浥注新的成長力道。

而在整體推動策略從幾個面向展開:

1. 在產業基礎面,臺灣擁有完整5G產業供應鏈,技術與製造能量充沛,例如全球第一的晶圓代工、印刷電路板產值最高、射頻模組領先全球,從半導體(穩懋、宏捷科、台積電、聯發科)、關鍵零組件(台郡、嘉聯益、啟碁)、網通設備(智邦、雲達、緯創)及終端設備(宏達電、華碩、仁寶),具備支援全球5G供應鏈深厚基礎。

2. 在產業環境面,結合供應鏈回台布局,推動5G垂直領域應用實證,為有利建構臺灣5G發展的基礎,政府協助產業因應美中貿易衝擊,實施「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有880家臺商回台投資約1.2223兆元,投資重心放在如強化自動化、智慧化、5G科技產品生產營運,為臺灣發展5G創造機會。

3. 在投資誘因上,我們透過租稅抵減等政策工具,協助國內累積5G產業能量,經濟部在108年爭取通過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內容包括5G設備投資抵減,自108年1月1日起,企業只要採購5G相關設備支出超過100萬以上,任何行業都能提出申請,協助產業轉型,快速發展多元創新應用,帶動臺灣5G產業生態系整體發展。(109年送審5G設備投資抵減家數為51家,申請投資抵減金額為51.86億元,核准金額為49.79億元)

4. 在推動5G應用實證部分,工業局持續積極推動垂直應用場域實證來培育產業發展5G技術及應用,包括了運動、展演、工廠智慧化等主題,藉由5G 服務引領產業轉型,發展創新服務及解決方案。

日本如Rakuten、NTT DoCoMo等電信業者亦投入開放架構試煉,台日產業可合作爭取5G開放網路的布建商機,期盼能透過台日供應鏈能量互補,結合日本在行動通訊的高度系統整合能力,以及品牌及國際供應通路經驗,加深台日於5G開放架構之供應鏈合作。雙邊未來在應用實證合作上,台方可提供包括設備、應用整合、場域等5G應用規劃之經驗分享。

Q3:疫情也推動許多數位轉型、雲端等技術快速向前推進,資安的重要性也隨之大幅上升,請教陳副局長,台灣近期如何推動資安產業的發展。

這波新冠肺炎疫情,不僅讓台灣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產業居家辦公、學校遠距教學推動了台灣中小企業與教學的快速數位轉型,資安成為數位化後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工業局首先在原有的「跨域資安產業推動計畫」之下,利用公協會籌組的資安服務團,迅速整理國內資安產品打包成為企業的「數位轉型防疫懶人包」,讓企業兼顧業務與防疫的同時也把資安顧好!例如遠距辦公、遠距會議的人員簽到認證;雲端辦公協作管理與資料安全控管;網路安全存取、特權帳號管理、遠距簽核等應用服務。

在蔡總統連任就職演說時,提出國家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藍圖。特別在產業發展策略上,以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資安產業不僅列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更賦予資安產業兩大願景,一是發展可以結合5G 時代、數位轉型、以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二是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

回顧過去四年(2017-2020),台灣資安產業快速成長,不僅產值年複合成長率達11.9%,高於全球8.9%; 台灣資安新創更是蓬勃發展,過去四年間累計新創公司達25 家,亦帶動大企業發展資安新事業。因此工業局考量國際政經情勢與台灣資安產業發展優勢,朝以下三大方向推動台灣資安產業:

(一)推動產業資安防護與應變機制,打造產業資安防護體系

回顧過去一年多以來,駭客的攻擊事件不僅沒有因為疫情而減少,集團化的勒索軟體攻擊更在勒贖金額上屢創新高。因此工業局除了提供免費資安方案試用包、資安事件急救包(備援機制)、資安成熟度自評工具等方案,協助企業深入評估資安風險、了解真實需求與逐步喚醒資安意識、增加資安投入,並根據垂直產業不同,分級設計整合套裝資安方案,提升產業資安升級速度。

(二)提升資通訊產業之產品資安強化

台灣為重要ICT產業供應基地,隨著國際間對於供應鏈安全、產品安全開發等議題愈加重視,台灣企業為能站穩國際上安全可靠的供應鏈夥伴角色,須提升國產資通訊產品的資安強化與串接國際物聯網產業標準,以幫助資通訊系統製造商和品牌業者提高產品和系統安全性,強化市場對其信賴度,也可藉由產品資安強化推動工作,協助企業掌握和管理資安風險並維護品牌完整性。

(三)打造領域資安解決方案

自我國推動資安即國安政策以來,台灣資安產業逐步成長,2020年產值達552億台幣,成長率達11.9%。總計台灣資安公司已有超過340家,其中有3成具備資安自主研發能量,在特定資安領域如新一代端點防護、威脅情資、紅隊演練、多因素認證等都有不錯的表現,並在國際知名資安產品評測獲得佳績。不過台灣資安產品面對國際資安大廠則仍有解決方案不夠完整、品牌知名度較低的問題。對於國際輸出的發展方向,本局將協助國內資安業者,以單一服務平台、國際新創、品牌行銷、國際商機鏈結四大面向,透過SI系統整合或資通訊、醫療、半導體、製造等台灣優勢領域的策略伙伴打造示範案例或場域,促進跨國解決方案之發展。

受疫情衝擊,繼去(2020)年2月美國RSA Conference之後,全球唯一正常舉辦的國際級資安會議台灣資安大會,已於今(2021))年5月4日至6日南港展覽二館盛大舉辦。為落實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資安為後盾的國家政策,經濟部工業局在大會活動中設立台灣資安館,建構智慧交通資安、工控安全、5G資安、與智慧工廠資安四大情境主題,向國人展現台灣資安產業的真實力,期望進一步接軌國際,帶動資安市場商機。

對資安產業發展非常重視的蔡英文總統,特別親臨「台灣資安館」並與廠商互動。蔡總統表示,資安現在是台灣最重要的六大產業之一,和台灣整體發展關聯密切。資安即國安,隨著境外挑戰威脅升高,台灣更要主動防禦,除鼓勵廠商自主研發、深厚產業鏈結與提升資安技術外,更要讓台灣資安產業的真正實力能被全球信賴。

其中5G資安主題區,因應5G時代來臨,高速度、低延遲與多連結的特性,讓無人機的應用更加多元化,飛安與資安問題也更加受到關注。今年以無人機產業鏈的安全出發,集結經緯航太(無人機)、仁寶電腦(5G Camera設備)、中華電信(5G網路)、華邦電子(IC設計)及尚承科技(晶片燒錄安全)等業者合作,展現台灣從晶片、5G網路設備、到資安解決方案的導入,邀請民眾一起來見證台灣產業是如何攜手共同打造值得國際信賴的安全產業鏈。

智慧工廠資安主題區,主要展示工業局去(2020)年開始推動-智慧製造場域資安強化的合作案,以建立開放實測場域為核心,透過跨域結合智慧製造與資安,發展我國自主資安解決方案;展示情境讓民眾及企業體驗智慧工廠在資安事件發生「事前、事中與事後」之應變情境,協助企業降低遭受勒索病毒事件發生的風險,提升台商回台產線之資訊安全。

Q4:有關與台灣產業合作的聯繫窗口

TJPO自從2012年成立以來,持續努力推動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合作,在日本建立極高的品牌知名度,不少日商想要在台灣開拓商業版圖,第一個就會先想到TJPO。

TJPO作為對日本產業合作之單一平台,以此平台主動搭建協助台日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產業推動組織及企業雙邊交流鏈結的橋樑,並且立基於台灣產業的發展需求,觀察我國面臨的社會議題、全球經濟趨勢,主動研擬合作提案,也彙總台、日產業合作需求,配合與各相關單位進行橫向連結,共同推動台日產業合作,此為TJPO長久建立之4大平台管道。

自2020 年初全球爆發COVID-19 疫情以來,台日雙邊國界管制,導致一般商務差旅難以執行,各類台日雙方的實體交流媒合活動也因或取消、或延期,亦或改採線上辦理。TJPO 在此外在環境限制下,迅速因應環境、切換應對方法,採取強化國內、鏈結國外的做法,以六大戰略核心產業領域為主題,擴展在台日商為第5大平台,深耕在台日商擴大投資與升級轉型,透過拜訪等方式了解在台日商的需求,例如經營環境、在台據點功能定位的變化,以及與總公司之間互動聯繫等工作方式的改變等;針對日本當地,則是透過辦理線上研討商談會、或是遠距會議的方式,持續維繫對日合作關係,以及安排國內業者對日洽談合作。

因此,疫情期間TJPO以全新的「4+1五大平台」,並靈活運用科技,線上與線下實體活動雙軌並行,持續推動台日之間產業合作不間斷。

此外,這次疫情與中美貿易戰等國際局勢,凸顯各國產業鏈過度集中於一地的問題,由於台灣原本就擁有完整的ICT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相信是日本調整生產基地、建立備援基地時,一個值得考慮的地點。今後台日更可以並且應當加強合作,共組解決方案輸出ASEAN等第三國,共同掌握東協及印度等新興國家市場經濟快速發展商機,促成台日跨國產業市場雙贏合作。

明年2022年,TJPO即將迎接成立十周年;TJPO也會在這波暫時難以出國到日本的時機,更深入經營在台日商,加強在台日商與台灣在地的聯繫,持續發揮平台的功能與角色,幫助台日企業找到最佳合作夥伴,促進彼此之間的產業升級;尤其以AIoT、5G、智慧顯示、資安等主題為重點,這些都是台灣的重點發展產業,我們也非常歡迎日本的企業與我們合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洽詢TJPO,歡迎日本企業與台灣擴大合作,再創雙贏。

(詳細採訪)

■ 2020年專訪經濟部工業局長兼TJPO主任 呂正華-後疫情時代 台灣ICT產業的台日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