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趨勢衝擊下的企業生存之道
發布時間 : 2021-02-25

世界各國電動車趨勢銳不可擋,以EV為首的電動車將會在市場上逐漸普及,這也代表,傳統燃油驅動車所需的相關零件會陸續遭到淘汰。以生產燃油驅動車零件為主的供應商,若不能即時祭出因應之道,恐將遭這波電動車浪潮吞噬。因此,這些汽車零件供應商不得不在業務上作出轉變。以下列出三間企業案例:
武藏精密工業
本田汽車零件供應商之一的武藏精密工業,由於營收有三成是來自歐洲,比起主打北美市場的其它同業,該公司在更早的時候就受到電動化趨勢的影響。因為歐洲諸國比起其它國家,對環境保護政策的推動相對積極,可說是走在電動化時代的最先端,導致其股價曾一度跌到最高值的一半以下。
因此,該公司的對策是運用長年製造燃油車用齒輪的經驗,將原本的主力產線改為製造電動車用減速機齒輪,並增加靜音或是更為輕型化等附加價值,提升販賣單價。
此外,該企業也預想到電動車市場的崛起與開放,能進行交易的客戶會越來越多樣,因此設定3-4年後,公司生產電動車零件的比例從現在的10%提升到25%左右的目標,積極地耕耘電動車產業的客戶。
愛知製鋼
豐田汽車供應商之一的愛知製鋼,也面臨到電動化浪潮的衝擊。他們所採取的對策、是在2018年新設了「未來創生開發部門」,專注於電動車驅動馬達用的高性能永久磁鐵與電池材料的開發。
其中,高性能永久磁鐵被認為在將來會是帶動業績成長的主力,愛知製鋼預計將此技術充份運用,開發出具有高回轉力的小型馬達。另外,促進馬達高速化的回轉軸也是重要零件之一,這些材料都需仰賴製鋼技術來進行生產,愛知製鋼預計將透過生產這一類產品,在未來搭上電動車主流浪潮。
雙葉產業
同為豐田汽車零件供應商之一的雙葉,原主力產品為燃油車引擎的消音器。但面臨電動車時代的到來,雙葉認為消音器的需求將會消失,因此他們考量強化另一個業務主軸-「車體零件」,今後將不只是製造車體零件,而是包辦構想、開發、設計到組裝的一站式服務。
由於現今許多汽車製造商為了專注在電動車相關領域CASE(註)的開發,需投注大量營運資源,因此,既有業務就更需要進一步提升效率。雙葉提供車體零件的一站式服務,是希望公司能藉由替豐田進行車體零件的設計、開發與組裝,達到提供附加價值的目的,同時還能與豐田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
為因應即將到來的電動化時代,汽車相關產業也接連衍生出新興商業模式,除了為市場帶來許多可能性之外,也考驗著相關企業是否具有化危機為轉機的能力。
註:C為Connected(聯網科技)、A為Autonomous(智能駕駛)、S為Sharing(共享)、E為Electric(電能驅動)
資料來源:週刊東洋経済 「特集/テスラVS.トヨタ 大打撃企業の生き残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