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PO台日合作5大平台示意圖中央對談 地方搭橋 組織對接 在台日商深化 企業媒合

 
 中央對談-強化官方交流平台 
 

持續以「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提供單一窗口服務,並以網站做為輔助,協助台日產官學研雙邊互動交流,擴增台日互動往來網絡,並針對各項諮詢、合作案,由專案專人負責,提供專業且全面的服務。對外藉由對外維繫與建立各項性質的對日產業交流管道,包含與日本中央政府(經產省)與各地地方政府等,並運用如台日產業合作搭橋交流會議,與日本政府協商產業推動方向;對內協助整合我國產、官、研等相關對日資源,並運用如台日產業橫向業務聯繫會議、經濟部台日產業合作推動小組委員會議等,凝聚各方對產業合作發展規劃共識。

 
 地方搭橋-擴大對日地方合作 
 

日本除東京為多數跨國日商總社所在地以外,各地區由於各具有其傳統、技藝、及祭典等獨特的特色,在不同氣候、地理條件下,具有不同的特色產業聚落。本計畫除持續維繫既有已簽署MOU的三重、和歌山、秋田、高知、愛媛、香川、鹿兒島、大阪府及兵庫縣神戶市等9個地方政府合作網絡外,亦規劃以IoT、循環、綠能及生醫等為主題,請經產省協助連結各地方經產局如九州、關西等,由單一縣市合作擴大至區域合作,除可橫向連結多個縣市增加台日合作廣度,亦可依據產業主題向下挖掘日本地方隱形冠軍,增加合作深度。

 
 組織對接-深化及擴增重點產業組織網絡交流 
 

以台灣產業如ICT、IoT、智慧機械及循環經濟等為主題,協助我國產業推動組織如公協會等,擴大與日本相關公協會或代表性業者交流合作。以組織對組織的方式,發掘雙邊企業強項,強強聯合創造更多合作利基。另一方面,TJPO也將透過與日本地方產業推動組織如商工會議所、銀行等建立各項鏈結,由雙方攜手將成功案例擴散、深化日本各個地方對於台日合作優勢的理解,進而協助提升與台灣合作的吸引力。

 

 企業媒合-建構全方位台日夥伴關係 
 

本計畫運用蔡英文總統於2020年5月20日,就職典禮時所提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所帶來的龐大內需市場商機,先由工業局(自2023年9月26日起更名為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各業務組及專業辦公室盤點台灣產業發展需求,而後由TJPO發揮平台功能,引介國際級廠商對台投資合作,藉此機會引進關鍵材料、零組件及技術,強化我國產業基礎實力後,再進一步與國際廠商共構新興產業鏈,挾其品牌及市場通路等優勢,共同前進新市場。換言之,台日合作已不局限於OEM/ODM,或通路銷售等模式,而可以進一步深化如技術合作、共同研發、生產製造、品牌行銷等價值鏈合作,最終進展到共組解決方案,建構全方位台日夥伴關係。

 
 在台日商深化-台日多元合作機會 
 

實地走訪北、中、南在台日商,深入了解日商需求,促進其擴大在台投資或升級轉型。以在台日商為出發點,連結日本母公司,開啟各式新興產業智慧應用之台日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