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發展Local 5G技術於航空自衛隊基地之創新應用-北海道千歲航空自衛隊
發布時間 : 2021-03-03

日本防衛省(MOD)為日本政府的國防部,主要負責掌管自衛隊以及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等事務。防衛省耗時兩年在北海道千歲航空自衛隊進行實證實驗,採用Local 5G技術應用於北海道千歲航空自衛隊內的基地台,期能打造「智慧基地」。
根據防衛省指出,此為國內首次架設Local 5G網路於自衛隊基地,且在2021年已編列4億日圓的預算,預計未來將擴大導入小型無人機以及無人駕駛車,另考量導入可裝備在自衛隊員身上的穿戴式攝影機,透過5G大頻寬、大連結、超低延遲等特性,即時且有效率地分析裝備、燃料、補給品的使用狀況及數據,進而推動無人化、省人化、自動化等目標,期能緩解慢性人手不足的問題。且若此次架設在自衛隊內的Local 5G網路實施成效佳,未來不僅能擴大至其他自衛隊基地,且救災時若透過派遣部隊於災區架設Local 5G網路,則可透過Local 5G網路共享當地救災資訊。
由於日本被指出相較於他國,在戰備領域上應用5G技術的進度稍嫌落後,因此防衛省期能透過本次架設Local 5G網路於自衛隊內基地台,部屬5G網路環境,並挽回落後局勢。
示意圖:以Local 5G在自衛隊基地中控管無人機,並管理燃料/補給品庫存殘量。
示意圖:以Local 5G在自衛隊基地中控管無人機,並管理燃料/補給品庫存殘量。
(圖片來源:讀賣新聞)

參考資料:
自衛隊初の5G基地 ドローン、無人車両で省人化 実証実験へ
【独自】自衛隊、5Gで「スマート基地」構想…ドローンが警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