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立數位廳加速數位轉型腳步
發布時間 : 2021-04-12

(一) 契機
「數位廳」為日本現任首相菅義偉及其內閣力推的看板政策之一,將在2021年9月1日正式成立,並預計由前IT擔當大臣平井卓也擔任「數位改革擔當大臣」。自2021年1月起,「數位廳」已開始招募能為政府加速數位轉型腳步的民間人才。
DX(數位轉型)應用想像圖
資料來源:總務省,2021年4月
圖:DX(數位轉型)應用想像圖
首相菅義偉曾於關係閣僚會議中提及,政府對於此次COVID-19疫情應對能力不足,自治體數位化程度低落導致的低行政效率等各種問題也跟著浮上檯面。為從根本解決問題,因此決定打破既有的縱向框架,展開行政上的改革。作為一個切入點,「數位廳」的構想就此誕生。
(二) 業務概況及在政府行政體系之定位
1. 在政府行政體系之定位
做為打造數位社會的司令塔,數位廳是擁有較強綜合調整機能(勸告權等)之組織。負責制定基本政策規劃及管理、監督中央和地方自治體、準公共部門等資訊系統之統合與監理的同時,進行重要系統的整備,藉此大幅提升行政效率。
2. 數位廳之業務
● 國家資訊系統:
策定國家資訊系統的整備、管理基本方針,並將政府資訊系統分為「數位廳系統」、「數位廳・各府省共同專案型系統」、「各府省系統」三種來管理。藉由統合、監理前述系統相關事業以維持資訊系統的標準化及統一化,確保相互合作。
● 地方共通數位基盤:
為達成國家規模的雲端資料移轉,數位廳將與總務省合作,進行地方公共團體資訊系統的標準化、共通化作業與綜合調整。除策定、推行政府全體的施政方針外,也執行領取補助之系統的整合、監理事宜。
● My number:
建立包含「My number」、「My number卡」、「公家機關個人認證」在內的My number統籌規劃系統。同時與負責和各市區町村聯絡、協調等業務的總務省合作,目標是在令和4年(2022年)年末前普及My number卡至全國。
透過將My number與My number卡、Mynaportal連動,建立行政手續的線上一站式服務。最終以推播方式提供各種行政服務,實現負擔與給付更加公平、公正的社會。
另外,民眾可以隨時從Mynaportal查詢利用過My number的行政機關及其連動紀錄(利用行政機關名及使用目的、提供機關名、提供資訊等),藉此擴大資訊連動範圍,提升Mynaportal的便利性。
● 民間數位化支援・準公部門數位化支援:
全面修訂《IT基本法》,明定中央、地方、企業經營者在數位化扮演的角色,並明記中央政府重點計畫之具體措施及達成時期。透過制定及推廣跨業資訊系統連動標準、以及重新審視並合理化行政程序限制,來促進民間的數位化。
藉由這些措施,提高以中小企業為首的生產率及附加價值,避免對新興產業界之重複投資,並加速業界成長。
在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醫療、教育、防災等方面,數位廳將與相關部會聯合制定、推行資訊系統發展政策,並對其進行整合及監理。對於有緊急需求的資訊系統,未來將與各部會共同開發。此外,針對推進數位化時將遇到的監管及體制問題,預定與相關部會合作審查。
● 數據活用・利用:
數位廳將與相關法律主管機關共同管理、擬定識別法人(如法人編號等)或個人身分之系統,以及保證電子簽名與商業登記電子證書真實性之制度,並以使用者角度進行改革與推廣。
另外,還預定與主管機關、地方自治體共同維護、更新及決定應作為登錄檔(資料庫)之情報。目標是實現行政程序的一步到位,以提高政府及企業的效率。
● 資訊安全之實現:
數位廳作成之資訊系統整備與管理基本方針中,關於網路安全基本政策之擬定,應與網路安全戰略本部密切合作,並由數位廳於資訊系統整備與管理基本方針中揭示。
此外,數位廳應成立專業資安團隊,實施驗證及監查數位廳整備、運用之系統。同時,內閣網路安全中心(NISC)將一邊強化其體制,一邊對包含數位廳整備、運用之系統在內的行政機關等系統進行資安監查,以達成保護國民重要情報資產之目的。
● 確保數位人才:
為獲得帶領含數位廳在內之政府部門數位改革人才,應建立能使優秀人才於民間、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間順利流動之環境。例如,利用民間IT技能認證進行招聘。
2021年度上半年,預計修訂「政府機關資安與IT人才育成綜合強化方針(2016年3月29日網路安全對策推進會議(CISO等聯絡會議)・各府省情報化統括責任者(CIO)聯絡會議決定) 」,將數位人才的招聘計劃、培訓和職業生涯規劃等基本概念納入其中。各部會也應根據此次修訂情況及時修訂「資安・IT人才確保與育成計劃」。
自令和3年度(2021年度)起,除了透過工程、電力、電子、通訊類公務員國家考試進行招聘外,也應活用經驗者招募制度以獲得即戰力業界人才。因此,將提請人事院考慮於令和4年度(2022年度)之公務員考試新設「數位」類別並出題。
參考資料:高度情報通信ネットワーク社会推進戦略本部(IT総合戦略本部)| 決定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