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智庫對美日半導體合作之建言
發布時間 : 2021-05-18

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8日之報導稱,由於美中貿易戰造成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日本與美國有民間專家提出建言,建議針對先進半導體的開發設立研究所,以強化美、日共同合作。以上意見由日本防衛省前事務次官西正典、以及前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部門負責人在日本設立之法人智庫組織(BGA)彙整,期望能脫離半導體產業鏈過度依賴台灣的現狀。
該提案指出,半導體設計應由日本富士通的超級電腦「富岳」之技術為基礎,並由美國英特爾等工廠生產,實現日本設計、美國製造之模式。而超級電腦「富岳」之運作核心─富士通的CPU(中央處理器),目前是由台積電進行製造。
BGA建議日本政府,透過設置先進半導體開發研究所,作為日本與美國雙方聯繫及合作的窗口。由於半導體產業對快速發展的物聯網(IoT)來說不可或缺,因此建議日本政府優先對該領域實施開發補助。此外,指出半導體產業,在家電、工具機、電動車及國防領域等,同樣扮演著關鍵角色。
綜整民間專家意見,針對日後日本與美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方向,提出以下三點建議遵循的原則:
1. 長遠來看,能在日本國內外提升利益之技術開發,以及相關限制之放寬。
2. 與美國等友好國家同步進行技術資訊管理。
3. 對氣候變遷對策做出貢獻。

參考資料:
日米で先端半導体の研究所を 元防衛次官ら有識者提言: 日本経済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