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日商進行5G技術應用於遠端操作細胞培養移液作業的實證實驗-Softbank & 大成建設
發布時間 : 2021-05-19

Softbank成立於1986年,為日本橫跨電信業與媒體業的控股公司,致力於發展IT產業,事業內容涵蓋行動、固定通訊終端產品銷售、電子商務等;大成建設成立於1971年,為日本五大綜合建設業者之一,事業內容涵蓋建築、土木、住宅、不動產,且積極發展生醫相關技術,如再生醫療、利用生醫技術研發可節省管理作業時間的高品質草坪、利用機器人將若干種溶液混合作業自動化等技術。
日本近年再生醫療發展迅速,但當前一大課題是細胞培養作業的人手不足。本篇介紹Softbank與大成建設為解決人手不足問題,於2021年5月10日,透過Softbank提供的5G網路環境,配合大成建設提供的「細胞培養專用的移液作業遠端操作系統」,從Softbank的東京本社,遠端操作位於大阪實驗所(Softbank與AIDOR註1大阪市共同體共同設立)內的機器人手臂,成功完成細胞培養移液作業(pipette)的實證實驗。
於本次的實證實驗中,Softbank與大成建設成功實證遠端操作的成果有三項,(1)以5G網路即時傳送作業現場兩端的高解析影像,使東京端可透過高解析影像確認大阪實驗所內的培養液及細胞狀態,並由遠端精準同步操作大阪實驗所內的機器人手臂,進行移液作業。(2)透過5G網路,從東京發送指令至大阪實驗所內的機器人手臂、遠端操作機器人手臂、遠端傳輸高解析影像等所有作業過程皆達到低延遲。(3)即時且詳細的記錄機器人手臂及移液作業的遠端操作數據,並且透過收集的數據,可自動且正確的操作機器人手臂。
Softbank與大成建設表示,未來也考慮收集熟悉移液作業的培養士之操作數據,將操作數據交予多模態(Multimodal)AI進行學習,建立一套讓所有醫護人員在任何場合均可進行高精度移液作業的系統,將最先進的技術貢獻於再生醫療領域的發展。
圖:東京-操作端現場畫面
圖:東京-操作端現場畫面(圖片來源:Softbank)
圖:大阪實驗所-設置細胞培養器具現場畫面
圖:大阪實驗所-設置細胞培養器具現場畫面(圖片來源:Softbank)
註1:全名為AI and Data Oriented Robotics Service。
參考資料:
ソフトバンクと大成建設、5Gとロボットアームで遠隔からの細胞培養ピペット作業に成功 東京と大阪での低遅延通信が成果
ソフトバンク、5Gとロボットアーム活用の細胞培養作業の遠隔操作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