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裝置在路線巴士的AI攝影機檢測瓦斯管線破裂-大阪瓦斯與新創企業aptpod
發布時間 : 2021-06-11

大阪瓦斯株式會社成立於1897年,為日本知名的天然氣設施公司,主要營運項目為販售液化天然氣、電、熱能、工業氣體與相關氣體設備、安裝氣體管道系統等,2009年起致力於推動開放式創新,至今已與多家企業合作,開發新興技術。aptpod成立於2006年,為日本新創公司,主要販售M2M、IoT等軟硬體相關企劃服務、營運M2M、IoT雲端服務等。
大阪瓦斯表示,過去曾有道路施工人員未通知就擅自施工,損壞地下瓦斯管線的案例,為防止類似案件發生,雖每日都會派巡邏車至定點進行巡視,但實施成效並不佳。本篇將介紹大阪瓦斯與新創企業aptpod為解決此課題,共同開發裝置於大阪CityBus,具AI自動辨識施工現場系統的攝影機,本案例中,aptpod負責開發AI自動辨識相關的邊緣計算系統「EDGEPLANT T1」以及高速IoT平台「intdash」,大阪瓦斯負責將AI自動辨識施工現場系統導入大阪CityBus。
大阪瓦斯於2021年6月1日開始實施測試,將具AI自動辨識施工現場系統的攝影機裝置於大阪CityBus的路線巴士,使路線巴士在行駛過程中,能夠透過AI技術自動辨識未經允許施工的工地現場,同時也可巡視地下瓦斯管線有無破損。大阪瓦斯利用路線巴士每日會在特定區域內行駛多次相同路線的特性,解決「因巡視時間差,導致一天無法多次巡視同處施工現場」的課題。另外,透過巴士行駛多次相同路線的特性,也可大幅增加巡視的頻率,並期能減少瓦斯管線破裂的風險。在本次的測試中,大阪瓦斯也作為首位將AI攝影機裝置於路線巴士,運用於巡視服務的日本瓦斯業者。
大阪瓦斯也表示,今年秋天將正式啟用服務,也預計與其他公車業者洽談,期能擴大服務範圍。
將AI攝影機裝置在路線巴士的實體畫面
圖:將AI攝影機裝置在路線巴士的實體畫面(圖片來源:大阪瓦斯)
 導入前&導入後的業務現況示意圖
圖:導入前&導入後的業務現況示意圖
(圖片來源:大阪瓦斯)
參考資料:
ガス管破損バスで防止 大阪ガスと大阪シティバスが連携 AIカメラで「無断工事」検知
大阪ガス、無断工事をAIで検知 路線バスにカメラ搭載
大阪ガスがAI/IoTによる工事現場自動検出システムの試験運用を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