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重工公布財報,加快低碳經濟進程(後篇)
發布時間 : 2021-06-30

回顧2020年度的連結業績當中,核能與國防、宇宙相關事業呈現穩健走勢、中量產品事業也逐漸從疫情影響中恢復,民航機事業群狀況則依然嚴峻。同時由於全球走向低碳社會的風潮日漸盛行,引擎事業群的核心事業燃煤火力發電機組難以期待有更多的新訂單。

在短期策略上,為了在擴大導入再生能源時能確保穩定供電,要將現有基礎建設中的火力與核能發電做更有效的運用。在火力發電方面,為了實現低碳化,燃燒時不會排放CO2的氫和氨的「低碳發電」將被廣泛採用。預計在2025年之前完成實務推動與商品化。「並不只有新建設,而是改造既有的設備去有效達成低碳化。」。另外,三菱能源在高砂地區(兵庫縣高砂市)已經建設好了針對「低碳發電」進行實驗與檢測的相關設施。

核能方面,因應日本的PWR(壓水反應爐)再度開始運作,預計開發世界最高安全規格的次世代輕水爐投入市場,在中長期策略上,氫商業生態系統與CO2商業生態系統的建立是一大重點。氫商業生態系統包含氫的製造、運輸、儲藏與運用。CO2商業生態系統包含CO2的回収,運送、儲蔵、轉換利用。往後將更加積極地投入這些商業生態系統的建立。氫相關的低碳技術預計在2025年建立穩固基礎,CO2的回收則預計於2023年進行技術產線的擴大與事業化。

透過這些舉措,將能夠填補火力發電需求急遽下滑造成的短期營業額減少,在氫與CO2相關的事業化成功後將成為中長期成長軌道的核心方向。另外,在推進能源轉型方面,將於2021年10月前將主要負責火力發電事業的全額子公司三菱能源統合至母公司內。

圖:三菱重工低碳經濟進程
(圖片來源:三菱重工)

參考資料:脱炭素対応急ぐ三菱重工、100%子会社の三菱パワーを2021年10月に統合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