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EDO發布NEC與富士通共同研發評估、檢驗Post 5G專用基站設備間之相互連接性技術
發布時間 : 2021-09-08

NEC創立於1899年,為日本跨國資訊科技公司,為企業、通信服務商以及政府法人提供資訊科技和網路產品,包含IT解決方案、網路解決方案以及電子設備等;富士通株式會社創立於1935年,為綜合跨國電子製造與資通訊科技服務公司,提供全方位的技術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主要產品為各類通訊系統、資訊處理系統與電子產品(半導體、個人電腦、伺服器)等相關服務。因應5G發展迅速,NEC和富士通近年積極與日本國內、國際各大通訊業者研發O-RAN技術。

本篇將介紹日本NEDO於2021年6月16日發布「後5G情報通訊系統基盤強化研究開發事業」,NEDO委託NEC與富士通協助研發評估、檢驗符合O-RAN規格的5G基站設備間之相互連接性技術,由NEC位於英國的實驗室與富士通位於美國的實驗室攜手進行開發。

此項評估、檢驗Post 5G基站設備間之相互連接性技術合作有兩大特點,①NEC與富士通將結合雙方於開發基站、符合O-RAN前傳介面(Fronthaul)基站設備琢磨多年的經驗與知識,共同開發能夠驗證複數個供應商的O-RAN前傳設備間之互相連接性技術。在此技術架構下,同時也將導入各家供應商獨有的技術如 FHA註1(FrontHaul Analyzer)、P-DU註2(Pseudo-DU)、測試情境提取工具註3、測試參數更改工具註4、驗證結果判定工具註5等至NEC與富士通的實驗室內進行驗證,期能大幅提升驗證複數個廠商設備間之相互連接性效率;②透過NEC和富士通在英國與美國的實驗室,則可實施如圖一符合O-RAN 規格的標準符合性測試(Conformance Test System),以及如圖二核網至終端的連接驗證等端到端測試(E2E Test System)。結合本次合作研發技術於相互連接性驗證,可以更貼近商用環境的條件來驗證系統的功能與整體性能。 

同時,NEC也宣布2021年8月起,將逐步架構驗證本次研發技術之環境,也期能透過與各國、地方業者、設備商、政府合作,大幅提升驗證基站設備間之相互連接性的效率,以縮短導入設備的前置時間。另外,NEDO與NEC、富士通,也將透過本次合作,共同推廣符合O-RAN規格之設備至國際市場,貢獻於活化開放性架構的5G市場。

圖1:使用相互連接性檢驗技術之符合性系統測試示意圖
使用相互連接性檢驗技術之符合性系統測試示意圖
(台日中心彙整,資料來源:NEDO)

圖2:使用相互連接性檢驗技術之端到端測試系統示意圖
使用相互連接性檢驗技術之端到端測試系統示意圖
(台日中心彙整,資料來源:NEDO)

因應O-RAN的開放式架構,促使基站白牌化的商機逐漸擴大,台灣資通訊、硬體製造業者為搶佔商機也積極投入5G O-RAN相關設備、技術研發,如仁寶於2020年成立 5G 實驗室,旨於攜手工業、農業、醫療、電競娛樂等四大領域夥伴發展5G解決方案;廣達則是瞄準5G企業專網及 5G 白牌基地台市場。本篇介紹之NEC,亦於今(2021)年6月為因應O-RAN無線單元的市場需求,與台灣網通廠台揚科技透過策略聯盟共同拓展O-RAN,滿足全球通訊營運商布建O-RAN的高品質需求。觀察日本政府與企業擁抱開放式架構,投入5G O-RAN技術與產品及國際市場開發,以及日本企業主動結盟我國網通業者,期善用彼此通路、技術與成本等優勢互補,合作拓展國際市場之動向,未來可望開展更多台日業者的5G O-RAN合作商機。

註1:FHA(FrontHaul Analyzer):驗證符合O-RAN規格之前傳通訊協定(M-Plane、CUS-Plane)之技術。
註2:P-DU(Pseudo-DU),用於驗證RU功能是否正常。
註3:測試情境提取工具:依不同通訊業者輸入不同的內容,可自動提取最適合各5G網路之測試情境的工具。
註4:測試參數更改工具:為提升驗證效率,可自動抽出、變更測試函數之工具。
註5:驗證結果判定工具:可自動判定驗證結果優劣之工具。

參考資料:
「ポスト5G情報通信システム基盤強化研究開発事業」の採択事業者を決定しました
ポスト5Gに向けた基地局装置間の相互接続性検証技術の開発を、英国と米国で開始
NEC、英国ボーダフォンから大規模商用Open RANにおける5G基地局装置のパートナーに選定
日本富士通透過O-RAN標準無線電單元,為KDDI商用5G建構虛擬化基地台
NEC與台揚科技策略聯盟 拓展Open RAN
仁寶啟用5G實驗室 搶四大領域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