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數位廳於2021年9月1日正式上路
發布時間 : 2021-09-16

(一) 願景

日本內閣府主導籌備的「數位廳」終於在2021年9月1日正式上路,進駐日本雅虎所在的複合式辦公大樓、位於紀尾井町的「TOKYO GARDEN TERRACE KIOICHO」,而非傳統的中央行政機關總部聚集地「霞關」。以內閣總理大臣為首,數位大臣、數位監及CxO等幹部皆出席了首日的就職典禮,許多職員也透過網路直播遠距參加。

現任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在典禮上提及數位廳設置動機,「COVID-19疫情凸顯了行政以及民間在數位化方面的落後。若想改變日本,就必須下定決心、推動數位化。」初代數位大臣平井卓也在致詞中表示,「無論如何,日本都必須擺脫全球數位化排名第27名之頹勢。我希望藉由數位廳打造一個選項豐富、不遺漏任何人的多元友善社會。」身為日本一橋大學名譽教授的數位監石倉洋子,則對數位廳職員的官民混編特性給予肯定,「數位化將成為創造嶄新社會與改變社會各方面的原動力。」

(二) 人員概況

截至目前,數位廳共有600多位職員。其中,來自民間IT企業的專家約占200多人,數位廳正式上路後也預計於10月過後,再次針對民間進行公開招募。

數位廳的公務員來自各方政府單位,除內閣府外,還有厚生勞動省、總務省、經濟產業省、財務省、國土交通省、人事院、防衛省、法務省等,與數位廳招考的新進公務員、民間IT專家等形成日本政府單位少見的多樣化組成。

參考資料:デジタル庁発足式を行いました |デジタル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