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可靠的口罩!微生物專家挑戰研發高性能口罩(中)
發布時間 : 2021-10-14

團隊在摸索能貼合臉部、減少能流通空氣的縫隙的形狀設計時,也同時在測試適合直接接觸肌膚的柔軟材料。最後決定使用的是具有自我分解性的聚乳酸(PLA)。聚乳酸被浸泡在78~80℃的熱水中時會進入可塑形狀態,這相當方便於針對使用者臉型做出微調。

為了確認這款口罩的性能,堀教授發明了獨創的檢測方法,並使用Theta、一般市售口罩、N95口罩進行測試。在穿戴口罩的假人頭部使用了仿肌膚材質的樹脂,接著依照與VFE檢測相同的程序進行數次病毒通過率的測試,結果顯示,Theta達到了87%的高性能。而N95口罩則是99%,一般市售不織布口罩(非劣質產品)約50%,而布口罩與聚氨酯口罩則呈現更低的數值

Theta除了去除病毒功能外,在不織布的使用上只有市售不織布口罩的10分之1。假設持續使用一年,與持續使用一般不織布口罩比較之下,可以大幅減少成本。另外,立體式的形狀可減少接觸面積、提升舒適度,同時手部不會接觸到口罩內側,更提高衛生程度。

Theta於2020年5月宣布研發計畫,同年8月在Makuake平台進行群眾慕資,第一波產品寄送則在9月執行,開發進程相當迅速。在群眾募資開始後僅一天便達標目標金額,最終募得金額達目標值的1184%、贊助者達1203人,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之所以透過群眾募資、是因為只透過3D列印生產的話數量相當受限。另外也能透過募得的金額來了解產品的市場反應。雖然Theta的性能十分卓越,但外型能否獲得大眾青睞是團隊比較擔心的一點。而透過贊助者的回饋,對於改良包含外型在內的各方面都起到相當大的幫助。

Theta的團購訂單也不少,特別是來自照護設施、醫院與計程車公司的需求。對於在高風險環境工作的人們來說,能長時間配戴的高性能口罩是相當是受歡迎。另外,因為呼氣時氣會從前方的過濾層排出,不會造成眼鏡起霧,也是廣受好評的一大優點。

口罩過濾性能實驗結果

(圖片來源:Friend Microbe)

參考資料:信頼できるマスクを届けたい! 微生物専門家が挑む高性能マスク開発と評価試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