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無人機與自駕車的協調控制平台-AISAN TECHNOLOGY與KDDI
發布時間 : 2021-11-03

AISAN TECHNOLOGY創立於1970年,為開發土木測量相關軟體之公司,為建設、自動駕駛、地圖測量等業者提供公共測量、移動測圖系統(Mobile Mapping System)、3D地圖測量等服務,也設計、開發、販售土木建設系統;KDDI創立於1984年,為日本國內第二大電信業者,提供行動通訊、固網、網際網路等電信服務。

受Covid-19新冠疫情影響,居家防疫與運輸需求遽增,導致駕駛人力不足、交通阻塞等課題。為此,KDDI致力於實現日本Society5.0,也規劃「KDDI Accerlerate 5.01」次世代社會構想,在實現無人機、自駕車應用於運輸人類與物品的生活基礎建設中也擔任要角,期能解決運輸業人力不足的課題。

本篇將介紹日本總務省於2021年1月29日發布「Beyond 5G研究開發促進事業」,由KDDI與AISAN TECHNOLOGY提案協助研發無人機、自駕車協調控制平台,為提供人與物在Beyond 5G世代最佳的移動手段,雙方將架構可貢獻於各產業領域的協調控制無人機及自駕車的平台,並開發其相關Beyond 5G網路,預計於2022年透過無人機、自動駕駛與人類的相互配合,驗證配送貨物的效率。

本次開發技術主要有兩項,①開發活用3D地圖的協調控制無人機及自動駕駛平台,②開發可連接各式移動載具的Beyond 5G網路、活用NICT的無線電傳播模擬器的蜂巢式通訊3D無線電傳播模組,架構蜂巢式通訊搭配衛星通訊的混合通訊結構。透過上述諸項技術,雙方期能透過協調控制平台,不僅應用在優化物流及人類在陸地上的移動手段,也期盼能增加更多人類在空中移動的交通選擇,並透過橫向展開相關技術與服務,及早確立社會基礎建設。

圖1:協調控制平台示意圖

圖1:協調控制平台示意圖
(台日中心彙整,資料來源:AISAN TECHNOLOGY)

圖2:以協調控制平台配送貨物示意圖

圖2:以協調控制平台配送貨物示意圖
(台日中心彙整,資料來源:AISAN TECHNOLOGY)

圖3:協調控制平台的開發示意圖

圖3:協調控制平台的開發示意圖
(台日中心彙整,資料來源:AISAN TECHNOLOGY)

近年無人機的性能大幅提升,應用範圍從以往空拍攝影、物流運輸、地理測繪,發展至空中載客、城市空中交通(Urban Air Mobility),我國企業在無人機產業的應用發展相當廣泛,交通部也積極發展無人機計畫、開創無人機產業,透過此次KDDI與AISAN TECHNOLOGY的技術研發,未來可望能探討台日業者應用Beyond 5G在無人機與自駕車的合作商機。

註1:KDDI Accelerate 5.0:旨在加速實現以消費者為中心,兼顧解決經濟發展與社會問題,且可永續發展之「Society 5.0」社會。

參考資料:

Beyond 5G時代にヒトやモノへ最適な移動手段を提供するドローン・自動運転車の協調制御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の研究開発に着手

城市空中交通 無人機未來發展趨勢

日本KDDI發布Beyond 5G / 6G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