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可靠的口罩!微生物專家挑戰研發高性能口罩(下)
發布時間 : 2021-12-07

Theta曾受到外觀笨重,固定不織布的組件會因動作而鬆脫等批評,因此增加了外層罩布來改良。在群眾募資的前兩階段配送的本體支架是3D列印的產物,目前則是完成了開模準備大量生產。這使得組裝零件從三個減少到了兩個,除了輕量化之外也強化了固定組件的穩固性。

堀教授團隊在Theta的改良過程中感受到,在口罩日漸成為時尚單品的趨勢下,「口罩會不會變成徒有外觀的裝飾品呢?」因此投入了TURTLE的研發。有些民眾會很謹慎的戴上雙層口罩,但也會有穿戴未標示性能、只重視設計的口罩的使用者。對於防範飛沫的意識似乎有極端化的現象。

性能固然重要,如果不在設計上也下點功夫,是沒辦法拓展接受度的。因此,堀教授團隊開始研發能在外側穿戴喜歡的口罩款式,同時兼顧病毒防護功能與時尚感的產品。在研發上首當其衝的,就是為了讓外側的口罩呈現漂亮的形狀,而對零組件進行的諸多設計改良。另外在接觸臉部的布面為了改善觸感採用了矽膠材質,且為了提高貼合度,特別設計了偏寬與偏高兩種款式。

TURTLE的病毒防護性能經檢測,在外側裝備聚氨酯口罩的情況下達到89%的防護率。TURTLE只用單手就能穿脫,在吃飯的時候相當方便,在穿戴著的情況下進行咀嚼也沒有障礙。另外,由於接觸臉部的部分相當柔軟且面積小,「幾乎會讓人忘記自己戴著口罩。」堀教授表示。

TURTLE將來視訂單狀況也可能投入量產。「在內側裝備了高性能口罩,這樣的商品概念目前市面上是沒有競爭對手的。」堀教授表示。TURTLE已經在美容美髮集團的旗艦店被實際的使用「這可以說是我們的設計獲得肯定的證據」。

口罩配戴示意圖

(圖片來源:Friend Microbe)

參考資料:信頼できるマスクを届けたい! 微生物専門家が挑む高性能マスク開発と評価試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