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30家ESG start-up企業之中脫穎而出的是?!ESG TECH BATTLE 2022
發布時間 : 2022-04-28

CIC Tokyo與國立研究開發法人 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合作,以ESG領域的研究開發型start-up企業及研究者為對象,舉行獎金高達日幣100萬元的競賽,並於3月18日進行頒獎。獎項及得獎名單如下:

【經濟產業省產業技術環境局長獎(最優秀賞) 1名】
鈴木 裕士/株式會社 EMULSION FLOW TECHNOLOGIES代表取締役社長CEO
EMULSION FLOW TECHNOLOGIES將日本核能研究開發機構所開發的新溶媒萃取技術「EMULSION FLOW」用於都市礦山,研發出低成本、高效率、並且可高純度回收稀有金屬(常用於鋰電池等)的技術,使稀有金屬的供給可望穩定化,對於實現淨零減碳社會是一大貢獻。
企業網址:https://emulsion-flow.tech/

【NEDO獎(優秀賞)3名】
南 賢尚/ NUProtein株式會社 代表取締役
NUProtein株式會社的核心技術,是在小麥製粉所產生的小麥胚芽的搾取汁液中投入mRNA,只須10小時就能夠合成有用蛋白質的無細胞蛋白質合成技術。這種技術可用於培養肉、美容、醫療等領域,對SDGs的實現有所助益。
企業網址:https://nuprotein.jp/

近藤 崇弘/ 株式會社ALAN 代表取締役
株式會社ALAN是以改善罕見神經疾病的患者的QOL為目的,於2022年2月創業。該公司由醫療及工學研究者、神經內科醫師、理工學博士學生所組成,能夠正確掌握臨床現場的需求,開發最適合的科技解決方案。
企業網址:http://alan-healthcare.com/

後 圭介/ Symbiobe株式會社 代表取締役
Symbiobe株式會社利用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所擁有的二氧化碳固定及氮固定的能力,加上生物技術,進行資源循環型物質生產平台的構築。此技術可在空氣資源化及碳循環的趨勢下,達到糧食生產所需要的氮資源供給。
企業網址:https://www.symbiobe.jp/

【CIC Tokyo會長獎(佳作)3名】
西山すの / 株式會社komham 代表取締役
株式會社komham研究並開發出擁有高速分解廚餘能力的微生物群「komham」,並且該技術提供給擁有廚餘處理系統的地方政府、不動產地產開發商、教育機關等單位。
企業網址:https://komham.jp/

松下 祥子/ Team STC・東京工業大學 准教授
半導體增感型熱能發電(通稱STC)是能夠利用日常生活中所產生的熱能來發電的輕型電池。其優點是不會排出溫室氣體,也不必擔心有輻射,不會受到天氣干擾,也適用於國土不大的國家。目前已成功利用瀝青的熱來發電,供給藍牙通訊機器使用。
企業網址:https://sachikomatsushita.jimdofree.com/home/research-contents/

Ralph Nicolai Nasara / OOYOO Co., Ltd. COO
OOYOO Co., Ltd. 成立於 2020 年,從事空氣和其他氣體淨化業務。在長達8 年的研究後,在日本政府的資助下,OOYOO研發出性能優越的薄膜,在收集二氧化碳時可以減少四分之一的能源成本。
企業網址:https://www.ooyoo.co.jp/en/

參考資料:ESG系スタートアップ130社の頂点が決定!ESG TECH BATTLE 2022 powered by NEDO優秀者7者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