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應用科大設計學院赴日本、前進日本愛媛縣松山市遊戲動漫企業實習
發布時間 : 2022-05-26

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長期致力於促進台日合作,除了雙方企業之間的媒合之外,同時也積極推動產、學間的合作,於2022年促成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與日本遊戲業者Hautecouture株式會社(以下簡稱HC公司)進行產學合作。

為了推動「台灣培訓、日本實習就業」,漫畫系主任陳定凱申請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案,共計13位同學通過面試,並於4月1日出發前往日本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習。同學們透過多動系邱迺懿主任暨共同計畫主持人、漫畫系日籍大津留香織教授、吳定寰老及韓籍卓瑛桓教授等老師們輔導,做好了充分的日語文培訓與日本獨立生活的準備,並獲得全額的機票、住宿補助與生活津貼。

HC公司設立於2011年,總部設在東京,目前在日本當地有許多據點,包括松山、仙台、京都、札幌都有分公司,主要業務為各大遊戲公司的美術設計供應商,在新加坡亦有分公司,負責程式設計與代理發行,主要業務為遊戲與動畫角色的2D與3D共同開發。此外也橫跨各大品牌的創意企劃與整合行銷,客戶包括日本知名遊戲公司DeNA、SEGA、DMM與 SQUARE ENIX等大廠。HC公司尤其以創意美術設計著稱,截至目前為止該公司所設計的遊戲角色已經突破27,000個,是一間質與量皆優異的日本遊戲公司。

同學們本次實習工作的部門是「創意事業部」,由松山分公司美術事業部門暨總公司副總經理安野雅也以及插畫家長岡紀江負責帶領。這13位同學根據其專長分配到2D角色設計組、2D CG動畫組與3D CG製作組。實習期間,同學們可學習到頂尖專業遊戲美術與動畫的標準工作流程,從概念發想到美術設計,從移動端低多邊形模型到消費者高多邊形模型,以及從角色、動畫到背景製作等廣泛的製作流程。同學們在公司前輩的專業指導下,可隨時與專家們合作與聯繫,獲取專業的實戰經驗。

HC公司中村晋矢社長表示,在這兩個月的實習期間,HC公司會對學生的作品表現,工作態度,人格特質做考核,納入未來人事進用時的評量,實習生如果表現優異,可獲HC公司優先聘用,享有與日本籍員工同等薪水待遇及福利。

黃宗成校長表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是一所台南老字號,是培育人才「應用務實」與「人文科技」兼備,以及建構「文化創意」能力的優質學府;這次合作單位為設計學院漫畫系與多媒體動畫系,以培養具創意、美感與3D CG及2D美術之專業人才為目標。有鑑於日本動漫遊戲產業對專業人力需求迫切,台南市在地化資源又相對優渥豐碩,台南在地化學府理當充分善用並協助日本企業擴展海外人才培訓。透過邀請日商聯手合作,以企業的產能加上學術的智能,共同協助學生日本實習與就業,輔助教師智慧產學,建立「產」與「學」實質合作關係,讓教學接軌產業,以在地化經驗,強化學生海外實習,提升國際競爭力。

最後,陳定凱主任表示,日本實習的目的是為使學生透過日本文化交流與產學實習,實際運用所學並增進實務經驗,感謝HC總公司副總經理安野雅也與公司全體輔導人員安排這次豐富且扎實的實習,也特別感謝日本大阪「株式會社グローバルT」(Global T)公司社長松田振協助日本簽證申請與安排這次的泡泡行程。

圖1、日本遊戲業者Hautecouture株式會社「創意事業部」實習輔導團隊,由松山分公司美術事業部門暨總公司副總經理安野雅也以及插畫家長岡紀江負責帶領,與其他「創意事業部」成員和13位同學合影留念。(圖片來源:HC公司提供)。
圖1、日本遊戲業者Hautecouture株式會社「創意事業部」實習輔導團隊,由松山分公司美術事業部門暨總公司副總經理安野雅也以及插畫家長岡紀江負責帶領,與其他「創意事業部」成員和13位同學合影留念。(圖片來源:HC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