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驗證「碳回收技術」的商業化
發布時間 : 2022-06-22

2022年5月,東北大學研究所工學研究科應用化學專門科的福島潤助教和滝澤博胤教授宣布,他們已經開發出一種合成技術,能使產業廢棄物(矽膠廢料,silicone)與二氧化碳發生化學反應,合成SiC(碳化矽),並將驗證這項碳回收技術的商業化。

此研究將獲得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於2022年~2024年所實施的「碳回收・次世代火力發電等技術開發/ 次世代火力發電推廣事業/ 研究中心二氧化碳有效利用技術開發與實作」(基礎研究領域)這項委託項目的支援。

近年來,SiC作為一種寬能隙半導體材料引發各界關注。至今為止主要都以艾其遜法(Acheson process)來製作SiC。然而按照這個方式,每噸SiC需要耗費14兆瓦時(mwh)以上的電力。不僅如此,艾其遜法的一氧化碳的排放量甚至是SiC產出量的4倍,對環境產生極大的影響與負擔。

與之相較,福島教授團隊所開發的製作方法便能夠有效利用IC(積體電路)和太陽光發電板製造過程中,所產出的矽膠廢料。至今為止,切割晶圓時產生的矽膠廢料還被當成工業廢料處置。但若活用該技術,就能透過與二氧化碳的化學反應,合成SiC,可謂一舉兩得。

目前研究小組計畫,將燃煤火力發電廠的二氧化碳活用於此技術,希望能建立一個以循環為導向的社會。

參考資料:東北大学、カーボンリサイクル技術の事業化を検証:CO2を炭素源にしてSiCを合成 - EE Times 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