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日商於數位轉型之實際應用–SUNTORY(下)
發布時間 : 2022-10-12

接續前兩篇,最後本篇將介紹SUNTORY因應DX化所發展的支撐基礎,為了能夠應對社會環境隨時的變化,SUNTORY公司中不僅共有、活用強而有力又能彈性應對的數位基礎,同時也為人才互動與培育、IT基礎設施花費不少心力,其中可大致分為以下四種奠定支撐基礎之方式:

一、組織風氣之養成-公司內社群:

在該公司內社群中可以聯繫每一位關心數位化的員工,使其能夠互相學習、幫助,不論年齡也不論職級,彼此分享數位相關資訊、知識共有,或自身的煩惱、問題解決方法,甚至能夠進行聯繫合作。

SUNTORY公司內社群

二、數位人才育成:

在這個追求每位員工都需具備數位素養的時代,SUNTORY在SUNTORY大學中開設了「數位學系」,從數小時或一日的研修,透過網路進行學習,聚集許多公司內外專家的教學影片,使得任何人皆可自主學習數位素養。

SUNTORY大學

三、基於「協創」的交流:

(一)個別計畫的前瞻技術應用:SUNTORY對於自身缺乏經驗的先進技術方面,便積極地與其他公司夥伴進行高效率的計畫,為了應對各式各樣的先進技術,SUNTORY與大型企業、新創公司、學術界都保持著密切的聯繫。

(二)新技術之共同研究及獲得:若以今後社會環境變化的中長期觀點來看,SUNTORY預測並抉擇了部分未來所必需之技術,對於該方面,則正與數位先進企業、學術機關、新創公司進行協創當中。

人才交流:為了能在與SUNTORY不同的環境、文化下學習全新的觀點,也正與外部數位先進企業合作實施「社外留職」制度,不僅將在其他公司所學習到的優點推行至SUNTORY,亦能夠深入理解其他企業的思考方式及工作型態,整體而言都是強化協創的一種途徑。

四、數位、IT基礎

(一)積極的安全性實現:為了應對多樣化的伺服器攻擊及其風險,「積極的安全性實現」能夠使數據運用上更加安心、安全,連同海外分公司在內都正持續進行安全性的強化。而為了將DX化的價值最大化,進攻型的安全性有一套具有原則性的循環,其中包含全球性方針的制定、教育啟發、多層防禦、24小時7天全球監視、評估基準。

(二)全球共通的IT基礎設施:隨著SUNTORY併購越來越多其他公司,為了創造出團體的協同效應,以「ONE SUNTORY」作為經營體系,SUNTORY正在全球300間關係企業中,重新審視各大系統的主要IT基礎,目標在世界5大洲中統合出共通的雲端服務,故在2018年發起了名為SUNTORY Island2(簡稱:SI2)的計畫,在日本已於2020年7月先行完成了全系統之移轉,目前4大洲中的歐洲、亞洲、美洲、大洋洲也正在進行當中,預計於2022年度完成所有的移轉行為。

SUNTORY Island2全球單一IT基礎系統

(三)強化數據之活用:未來在經營方面上並非單純依靠直覺或經驗,而是可以透過數據之活用來進行意思決定,能夠使施策的成功性大幅提升,故「數據活用」絕對是今後經營層面上不可或缺的要素。對此,為了迅速解決作為經營課題的數據驅動問題,必須蒐集各式各樣的數據並整備相關基礎,使得一元管理變為可能,進而更加積極地推動數據活用。

強化數據之活用

以上為SUNTORY在面對DX化所進行的各類型嘗試及目標,不僅放眼未來,更重視當下每位員工及顧客的感受,在各方面都擁有前瞻性的思維,並清楚其目標所在,更因應所設下的每個目標進行推動及改革,強烈的信念及廣大的支持度,皆為SUNTORY被視為日本代表性食品大廠的關鍵所在,此次獲選「2022數位化轉型代表品牌」更是當之無愧,在數位轉型上也可見得SUNTORY對於未來展望的重視,更展現了企業驚人的創意及行動力。

參考資料:
サントリーのデジタルへの取り組み
サントリー大学開校 サントリーグループのサステナビリティ サントリー (suntory.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