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日本四國地方合作的最後一塊拼圖 -TJPO與德島縣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
發布時間 : 2022-10-14

為強化與日本地方強項產業互補合作,在經濟部指導下,台日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JPO),於本(111)年10月13日與日本德島縣線上簽署MOU,為與日本四國地區產業合作,拼上最後一塊拼圖。

在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與德島縣產官代表見證下,由經濟部工業局電資組副組長兼TJPO執行長呂正欽,與德島縣商工勞働觀光部部長梅田尚志簽署MOU,將針對德島縣優勢產業「電子產品」、「精密機械」、「化學製品」等領域,以及「碳中和」、「數位轉型」等相關應用解決方案,致力爭取雙邊企業交流及機構參與協助,以發掘雙方中堅企業潛在合作機會。

TJPO自2012年成立以來,全力促進台日產業合作,已與日本40餘個地方政府或產業組織建立合作關係,成果紮實穩健。繼日本三重縣、和歌山縣、秋田縣、高知縣、愛媛縣、香川縣、鹿兒島縣、大阪府、神戶市及熊本縣後,德島縣是第11個與TJPO簽署MOU的日本地方政府。

德島縣位於日本四國島東端,北鄰香川縣,西接愛媛縣,南臨高知縣、東隔鳴門海峽與兵庫縣淡路島相望,自2015年起,TJPO陸續與高知、愛媛、香川等地方政府簽署MOU;德島縣與TJPO簽署MOU,不僅代表四國地區已全數與TJPO具有合作意願,且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已有將近1/4與TJPO有合作關係,代表我方在耕耘日本地方產業合作方面的努力,已獲得日本地方政府實質的肯定。

德島縣具有相當多特色技術及產業,如傳統技術藍染馳名海內外,同時又有許多實力雄厚的企業,其中高知名度企業如大塚製藥等皆於台灣設立分公司。德島縣企業不僅在日本國內具有影響力,也在國際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相信台灣業者與德島縣的地方企業合作,可提高彼此附加價值及競爭力。

今後TJPO亦將持續以多元的合作方式,深化與其他地方政府及產業組織關係,積極促成台日中堅企業媒合,以利台日攜手開拓全球市場,創造雙贏的國際產業合作關係。

圖說:TJPO與德島縣MOU簽署紀念合影
圖說:TJPO與德島縣MOU簽署紀念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