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廳於日本所扮演之角色:設立一年之成果 (下)
發布時間 : 2023-03-23

數位廳制定「實現數位社會之重點計畫」,以展示今後日本所追求的數位社會型態,以及實現這一目標所需的想法和措施。於本計畫,主要以數位社會的實現為導向,確立政府應該迅速且重點實施的措施。

為了實現一個不落下任何人的數位社會,數位廳推進各個領域的建設,而於設立一年的期間中,主要領域工作成效如下:

1. 普及My Number Card:
My Number Card一年之間提升9.8%的持有率(圖1),不只用於健康保險證,將公共個人認證機能用於線上身分確認的企業也增加,未來目標將推廣駕照與My Number Card一體化。

My Number Card持有人數增加
圖1 My Number Card持有人數增加
(資料來源:數位廳)

2. 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書:
2021年12月釋出的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書APP,累積超過800萬次下載,並發出超過1000萬件證明書,且能依照各國要求,轉換為不同的格式(圖2)。

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書APP
圖2 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書APP
(資料來源:數位廳)

3. 提供業者服務及認證基盤:
約有16萬業者使用補助金申請系統 (jGrants),法人共通認證基盤 (gBizID) 的Prime帳戶在數位廳設立一年後也增加22萬個。

4. 政府機關的線上行政服務:
為了政府入口網站的標準化及統一化,開發數位廳版政府共通內容管理系統 (CMS),以及建置設計相關規則及系統。

5. 訂立「Cashless法」:
向國家繳納的行政規費或手續費(圖3),如:驗車登錄手續費等,可以透過信用卡、電子支付或是到超商繳納。

訂立「Cashless法」
圖3 訂立「Cashless法」
(資料來源:數位廳)

6. 推動醫療數位轉型:
與厚生勞動省合作,不只能夠透過My Number Card來使用健康保險證,也能在My Naportal平台閱覽藥劑及特定健診的情報。

7. 教育領域數位化:
支援文部科學省的GIGA School計畫,協助進行教育資訊標準化以及發表資訊標準,並與其他相關四個機關訂立Roadmap。

8. 推進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
為促進地方數位發展,向地方無償提供數位仲介者的服務,幫助居民與經濟活動間的數據聯繫以及提供使用建議,還提供衡量區域福祉的Well-Being指標,並在全國通用(圖4)。

推進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
圖4 推進數位田園都市國家構想
(資料來源:數位廳)

9. 整備 Government Cloud:
首先在自治體的資安雲及數位廳官網逐步使用Government Cloud,並且基於ISMAP以及數據加密等方式來保護數據。

除上述所提及之項目以外,數位廳推進可信賴數據自由流通 (DFFT),數位大臣出席G7及G20會議,藉由各國數位閣僚會談、簽署合作備忘錄和建立日歐數位夥伴關係等行動,推進日本在國際間的可信賴數據自由流通。

參考資料:
政策|デジタル庁 (digital.g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