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杆也能圈粉,電線愛好者反對電纜地下化,日本落後的真正原因
發布時間 : 2023-04-20

(100%的電纜地下化可謂發達國家的標配,電纜地下率僅10%的東京先進嗎?)

日本被稱為「電線桿大國」,過去十年推動電纜地下化的速度極緩慢,且每年仍以約7萬支的速度增建電線桿,日本最大城市東京的電纜地下化比率不到10%,甚至出現了不減反增的現象。截止至2023年三月,初估全日本共有約3,600萬根電線桿。為能趕上其他國際大城進度與考量到防災安全,即使困難重重,電纜地下化仍是一條不得不走的路。

日本政府解決電線杆問題的困難點,主要考量成本、可靠性與實質效益三個因素。電線地下化鋪設成本為煤氣和自來水管道的3到10倍,每公里需要1億到5億日元。在如此高額的鋪設成本下,雖然地下電力系統的斷電概率比地上電力系統小50%,但只要斷電,其平均持續時間比地上系統高出58%,修復時間也更長。且隨著地下線路老化,其可靠性也相對變低,重新替換地下線路的費用更是地上線路高出好幾倍,因此雖然不美觀,但是綜合考量的結果還是持續增設電線杆。即使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前,日本政府計畫在東京市中心實現「完全無電線杆化」,東京市的公路里程高達2.4萬公里,其中也僅有350公里電線杆得以埋設。

除此之外,與電線杆有關的利益關係相當複雜,每根電線杆和電纜的所有者可能不同,可能是電力公司、電話公司、有線電視公司或其他運營商,為了施工,除了取得所有者的同意外,也需要取得道路管理者的同意,包括國道、縣道和市政道路,每條道路都有不同的管理者。此外周邊商店、居民以及經濟產業省、國土交通省、總務省等政府管理部門等的同意也是必需的。電纜地下化費用的分擔也是由多方分擔,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企業(如電力公司)各分擔1/3。

電線杆雖非絕對安全,但並不妨礙使用,且更容易檢查,上述現況並綜合考量日本國內經濟狀態,若非出現決定性的改善方案,預算安排自然非首要考慮項目。

日本海外電纜地下化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