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產省「DX SeΙection 2023」促進中小企業數位轉型(1)
發布時間 : 2023-04-27

DX Selection 2023(中型・中小企業等之DX優良事例選定)

日本經產省在於3月16日公佈「DX Selection 2023」,作為中小企業數位轉型(DX)推動的優良範例。透過優良範例的選定和公佈,促進地區和產業横向擴展,推進中小企業等DX,並帶動各地區振興,評估項目如下述:
1. 經營願景、商業模式
2. 戰略
2.1. 與建構人力資源和企業文化相關的戰略
2.2. 與IT系統和數位技術利用環境的整備相關的戰略
3. 分享成果和重要成果指標
4. 治理

2023年公佈1家首獎、2家二獎、1家特別表彰獎和其他16家,共20家企業獲得選定,將介紹首獎、二獎和特別表彰獎共四家企業的DX優良實例。

DX Selection 2023頒獎典禮
DX Selection 2023頒獎典禮
(日本經濟產業省_DX Selection 2023企業介紹影片)

【首獎】
株式會社Fujiwara Techno-Art(以下簡稱:Fujiwara)
Fujiwara是生產醬油、味噌、清酒和燒酒等釀造食品之機械和設備的製造商,擁有90年的歷史,以〈全球“微生物Industry”的共創〉和〈高度利用微生物能量的製造〉,為推進DX的理念。作為DX推進重點,Fujiwara關注業務流程可視化、作成路線圖和培訓DX人力資源開發等,在3年期間中導入了21個IT工具和相關系統,實現整個業務流程進化,資安強化、員工技能提升和DX推進體制構築。

在技術傳承方面,Fujiwara開發了支援杜氏(進行釀造過程的匠師)的AI系統。迄今為止,麴之品質是由技術匠師的經驗和直覺來判斷,導入AI系統後,使判斷過程自動化並能夠支援技術匠師的判斷並傳承熟練技能。

為技術傳承之杜氏支援AI系統的開發
為技術傳承之杜氏支援AI系統的開發
(日本經濟產業省_DX Selection 2023企業介紹影片)

資料/照片來源:
日本經濟產業省_ DX Selection 2023概要
日本經濟產業省(youtube)_ DX Selection 2023企業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