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產省「DX SeΙection 2023」促進中小企業數位轉型(2)
發布時間 : 2023-04-28

DX Selection 2023(中型・中小企業等之DX優良事例選定)

日本經產省在於3月16日公佈「DX Selection 2023」,作為中小企業數位轉型(DX)推動的優良範例。透過優良範例的選定和公佈,促進地區和產業横向擴展,推進中小企業等DX,並帶動各地區振興,評估項目如下述:
1. 經營願景、商業模式
2. 戰略
2.1. 與建構人力資源和企業文化相關的戰略
2.2. 與IT系統和數位技術利用環境的整備相關的戰略
3. 分享成果和重要成果指標
4. 治理

2023年公佈1家首獎、2家二獎、1家特別表彰獎和其他16家,共20家企業獲得選定,將介紹首獎、二獎和特別表彰獎共四家企業的DX優良實例。

DX Selection 2023頒獎典禮
DX Selection 2023頒獎典禮
(日本經濟產業省_DX Selection 2023企業介紹影片)

【二獎】株式會社土屋合成(以下簡稱:土屋合成)
土屋合成位於群馬縣,為塑膠射出成型製品加工廠商,製造精密機械零件和時鐘外裝零件等。朝向創建〈24小時不間斷之工廠〉和新商業模式,土屋合成構建了透過數位技術自動取得所有製品之製造資訊可追蹤性的機制。其結果與疫情前相比,銷售額增長了約120%,是有史以來最高營業額。即使只有少量從業人員,但利用數位技術成為可以24小時365天高效生產產品的企業。並活用因提高效率而產生的剩餘資源,透過新產品的試製和量產,轉向高附加值產品的生產。

土屋合成的核心技術
土屋合成的核心技術
(日本經濟產業省_DX Selection 2023企業介紹影片/TJPO修圖)

為了消除員工針對導入DX的恐懼,土屋合成秉持著DX導入是“減少員工負擔”的信念,土屋合成開始小型改進活動,即使用數位技術讓工作變得更輕鬆以便員工可以感受到“成功體驗”。雖然數位知識尚未成熟,但員工可以向DX部門依據現場的“注意點和想法”提出改善要求,創造新價值。

【二獎】Grand印刷株式會社(以下簡稱:Grand印刷)
Grand印刷位於福岡縣,是以絲網印刷、數位印刷為主的印刷公司。Grand印刷目標透過數位化將每個業務整合為一個生產協同效應,從而實現“聯合多元化經營”。每年推出兩到三個新業務,此外,女性員工佔全體員工的75%,透過活用數位技術實現現有業務的效率和節省人力,使女性職員能一邊工作一邊撫養孩子。另外,即使在疫情期間Grand印刷還能爭取到年度7,000家新客戶,用新業務彌補現有業務的低落,創造連續三年銷售額新高。

Grand印刷從2009年開始導入DX,在13年的期間,提升營運效率,從2009年導入Google Apps、2013年導入基礎系統、2015年導入行銷系統、2018年導入工廠系統及2020年導入會計系統。

Grand印刷之DX歷史
Grand印刷之DX歷史
(日本經濟產業省_DX Selection 2023企業介紹影片)

資料/照片來源:
日本經濟產業省_ DX Selection 2023概要
日本經濟產業省(youtube)_ DX Selection 2023企業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