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數位技術部長會議針對「可信賴AI」發表聲明
發布時間 : 2023-05-16

G7世界主要7國的數位技術部長會議,經過2023年4月29日及30日為期兩日的討論後,順利閉幕了。因應迅速普及的AI技術(如ChatGPT等),日本數位廳與總務省、經濟產業省針對「可信賴AI」發布聲明,內容包含制定統一且全球化的AI技術規範等。

在AI逐漸普及的同時,擔心侵害隱私權、個資外洩的聲浪也此起彼落。為此,此次會議著重於探討AI技術的運用與規範。

在此次會議發布的內閣聲明中特別明記:「我們反對危害民主價值、對人權與自由造成威脅之AI技術的誤用及亂用。」在此前提之上,G7會議所決議的行動計劃中提及為普及「可信賴AI」,除了制定統一且全球化的AI技術規範外,也將委請國際機關對AI議題進行研究。

針對AI、元宇宙、IoT等新技術的合理使用範圍,與會國家一致同意設立五項原則(法律制定、正式手續、創新運用、民主主義、人權尊重)進行規範。此外,為落實「DFFT」(值得信賴的資料流通),與會成員也首肯共同設立制度,令各國數據可自由跨境流通。

最後,日本總務大臣松本剛明在記者會上表明:「此次的會議決定了許多重要議題,尤其是今後活用生成式AI所需的基本框架,希望後續也可以透過G7加速討論。」

資料來源:G7デジタル相会合 「信頼できるAI」に向け閣僚声明を採択 | NHK | G7サミッ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