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地區半導體產業現況
發布時間 : 2024-03-22

日本東北地區在半導體產業是僅次於九州令人關注的地區, 2022年7月東北經濟產業局成立了位於東北六縣的半導體相關企業和工廠組成的「東北半導體與電子設計研究會(東北半導体・エレクトロニクスデザイン研究会)」。該研究會透過技術人才招聘、供應鏈強化和先進半導體的共同研究等措施來促進半導體產業群聚,加強地區內的協作。

東北地區的半導體相關出貨額在2019年達到約2.8兆日圓,佔全國總額的16.6%。這一數字僅次於關東和中部地區,位居地區排名的第三位。東北地區各地也積極投資於半導體相關領域,如Kioxia正在岩手縣北上市建設新的工廠,東京威力(TEL)也在宮城縣大和町建設新大樓。

此外,2023年10月31日,SBI控股公司和台灣半導體代工龍頭力晶積成電子製造公司(力積電,PSMC),宣布計劃在宮城縣大衡村的工業園區建設半導體工廠。此工廠的建設預計將投資超過8,000億日圓,將生產用於汽車及產業設備的半導體,有助於強化半導體供應鏈,第一期工廠預計將於2027年,第二期工廠預計將於2029年開始營運。

東北地區的半導體產業增長也受到東北大學的重要支持。東北大學在半導體領域擁有強大實力,擁有多個無塵室,進行實際製造設備的研究。東北大學作為促進該地區半導體相關產業發展的存在,發揮著重要作用。

借鑒台灣新竹市的成功案例,2024年東北大學預計在青葉山校區啟用下一代放射光設施「NanoTerasu」。以該設施為中心,東北經濟產業局主導產官學的研究會,將展開人才培養計畫等活動,以形成產業群聚,促進半導體相關研究和產能提升,為了其發展,與台灣企業的合作將得到進一步加強。

參考資料:
東北の半導体産業 人材育成に力 [宮城県]: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asahi.com)
台湾力晶・SBI、宮城に半導体工場 国内の供給網強化 - 日本経済新聞 (nikkei.com)
SBIと台湾・力晶、宮城に半導体工場 車載半導体を供給 - 日本経済新聞 (nikkei.com)
台湾の力晶、半導体工場を宮城・大衡村に 選ばれた東北の潜在力 - 日本経済新聞 (nikkei.com)
経産省の「経済対策」要求案 半導体支援で3兆3,500億円|テレ東BIZ(テレビ東京ビジネスオンデマンド) (tv-tokyo.co.jp)
令和5年度補正予算 : 財務省 (mof.go.jp)
台湾PSMC、省電力メモリー量産へ - 日本経済新聞 (nikk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