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日商發展智慧化技術於液晶顯示產業之創新應用-大日本印刷(DNP)
發布時間 : 2021-01-12

大日本印刷創立於1876年,創業以來專注於印刷技術與數位技術,近年來跨足建築材料、資訊、電子機械產業的顯示器和電子元件等領域,且致力於開發與結合新科技,成為提供各式解決方案的主要供應商,至今為全球約2萬家企業客戶提供多樣化產品和服務組合,為全球最大的綜合印刷公司之一。

本篇將介紹大日本印刷成功地整合專有的顯示器與資訊科技技術,因應時下COVID-19疫情的需求,民眾對於健康和安全意識升高,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呼籲開發具有抗菌、抗病毒以及能以非接觸方式使用的產品。大日本印刷以此為契機,研發出搭載動作感測器(Motion Sensor)及AR技術的非觸控式AR透明顯示器裝置。

結合透明螢幕與光線控制膜的非觸控式AR透明顯示器,能夠透過光線控制膜使螢幕變得透明,將影像投射在螢幕上時仍可看到後方的背景,使物體呈現半漂浮狀態,進而提升AR的空間效果及沉浸感。使用方法相當簡單,使用者僅需將手掌靠近裝置在顯示器上的動作感測器後,顯示器上便會出現游標,只需將手劃過動作感測器即可以非觸控方式操作游標,選取螢幕內所提供之服務。

藉由應用非觸控及AR技術結合透明顯示器,可大幅降低病毒及細菌傳染的風險,也成為防疫期間對抗COVID-19病毒傳播的措施之一。大日本印刷今後預期將此項技術應用於各式場景,如自動販賣機及售票機、飯店、公司櫃檯等領域,預計2022年可達到5億日圓(約1.38億台幣)的收益。

實際使用畫面:
透明顯示器實際使用畫面
(圖片來源:DNP 大日本印刷)

參考資料:
手をかざすだけで操作できるタッチレスAR透明浮遊ディスプレイを提供

DNP、手をかざすだけで操作できるタッチレスAR透明浮遊ディスプレイを提供開始

アルファマイクロン社と液晶調光フィルム事業で協業

明るい場所でも鮮やかな映像を表示できる透明スクリーンを開発